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两学一做专题网站
 首页  文件精神  学习资料  活动动态  重要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动态>>正文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人才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国庆 师生红色游学”活动
2019-10-08 10:14   审核人: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19年9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根据学校主题教育统一部署和学院实施计划,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要求,在长沙市内革命纪念地开展为期1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国庆师生红色游学”活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党员、在校学生党员及学生300余人参加活动。

红色游学活动沿着一师校友从事早期革命活动的足迹展开,师生们先后在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长沙党史馆、长沙文化书社旧址、新民学会旧址参观学习。湖南省党史专家曾长秋教授应邀作全程现场教学。每到一处,曾长秋都为师生们详细讲解纪念地的历史和精神,带领大家感受早期共产党人所走过的充满磨难的历程和他们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初心使命。曾长秋讲述指出,毛泽东在一师求学工作长达8年,毛泽东的“知识和学问是在一师打下的基础”,一师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位于长沙党史馆,是毛泽东、何叔衡出席中共一大之后回到长沙,积极开展建党建团活动的主要场所。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中共湘区委员会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大力开展工人运动,领导反帝反封建斗争,推动了全国革命运动的迅速发展;长沙文化书社旧址位于开福区潮宗街,由毛泽东、何叔衡等人发起,书社引进和销售了许多马克思主义书刊,在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方面起了组织作用。同时,也是新民学会的主要活动场所,早期共产党人的秘密联络机关;新民学会是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发起的革命团体,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为宗旨,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其先进分子最早系统地提出了建党理论及中国共产党名称。

全体师生在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向青年毛泽东铜像敬献了花篮,并朗诵了《沁园春·长沙》。院长周小李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的《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师生们表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红色游学,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是一次很好的沉浸式精神洗礼,每个人心中信仰的种子,在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精神的激励下,都将成长为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的栋梁,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